Thursday, August 25, 2011

特別企劃 – 尋珠之旅(第一章)


819
雖然今天是休假,可是自從昨天在大武生態教育館看到展覽室裡排灣族的陶珠和琉璃珠,我就深深愛上了它。就決定在今天,到太麻里金峰乡去尋找這些具有獨特意義的珠子。也希望在沿路中看到不同的新事物。
當天一大早,我就跑到林務局向蒙恩哥借了台機車就開始了我的“尋珠之旅”了。也要感謝蒙恩肯把借機車給我用。想想他一定會擔心我把機車騎回來還他的時候,機車會變成什麼模樣。當天的天氣不是很好,可是既然下了決定就應該跟著計劃繼續進行吧。從林務局出發,在我不知道路线的情況下我把機車亂騎就騎到了太麻里市區。其实跟着台东市的外环公路行驶就可以很輕易地到达太麻里了,不需要费什么功夫的啦。可是才到達太麻里市區,還沒進入金峰鄉,自己也未免開心得太早了吧。大概依照在Google地圖查過的路線,過了一段陡峭的小道路,我來到了金峰鄉。可是因為金峰鄉的網站所給的資料不是很明確,所以開始在金峰鄉嘉蘭村那復雜的鄉間小道裡迷失了方向。在網上有查過,我想去的陶珠工坊是嘉蘭芭伊工坊,可是在村里怎麼找就是找不到。只好停下來,醫好我正在演奏著敲擊樂的肚子再繼續尋找吧。在這小小的鄉村裡,早餐店就只有這一間,沒有其他的選擇了。這間早餐店,不像在台東市的早餐店那麼熱鬧,看起來就是沒什麼人會來這裡吃的樣子,還好食物的味道還不錯。

嘉蘭社區發展協會的辦事處

吃飽後,我就繼續往我的目標前進去尋找珠子了。因為不知道那所謂的嘉蘭芭伊工坊在村里的哪一個角落,只好問問鄉里的村民。哪知道連他們自己也不知道明確的位置,只告訴我在那邊(原住民說明一個遙遠的地方的方式)有很多工坊,叫我自己去找找看。心裡想想可能是他們家家戶戶都會製作這些手工藝品,不需要去什麼工坊吧!哈哈哈~

被大水沖過的土地

在村落裡亂闖,結果讓我發現到一間石板屋。這間石板屋裡,類似辦公室,而且還展示了不少手工藝品。覺得這也許是我想找的地方,就停下機車進去看看。進到屋裡看看,雖然有發現到我想要找的陶珠,可是芭伊工坊所製作的珠子不可能就只有這麼一點吧。以為那間只是一間普通的手工藝品店,所以我帶著失望的心情向著大門準備走出那間石板屋。在我還沒踏出那間石板屋的那一瞬間,屋裡有兩個女生突然把我叫著了。我停下腳步,他們問我來到這裡是否有需要找什麼的。我就直接告訴他們我想要找的地方。可說是我幸運吧,原來這裡就是嘉蘭社區發展協會的辦公室。這發展協會是專門為社區的產業發展、人文教育、環境 景觀、環保生態為重點。我簡單的向他們介紹我的來歷,而他們也向我介紹當地發展協會和協會的計劃。他們還告訴我很多關於嘉蘭村的諮詢。
原來這裡的居民在很久以前為了擁有肥沃的農耕地,都把房子蓋在河川上。在兩年前的水災,半座村莊的房子都被大水給沖走了。很明顯的,大地生氣了,河流想要奪回原來屬於它的領域。結果造成嘉蘭村裡的幾十戶人家失去了家園。所以在村莊的山丘上,很多工程都正在進行中。此外,村里也正在建一間石板屋。建造這間石板屋是為了日後如果有發生像之前那麼嚴重的水災,可以作為災民集合的地方。

Jingle和老叔叔

嘉蘭社區發展協會裡有一位叫Jingle的姐姐當天就帶我到嘉蘭村去看看。順便向我介紹那裡的經歷和現在社區的發展計劃。第一個參觀點就是石板屋的建築。來到了建築工地,只見到幾位老叔叔在那裡敲敲打打的,有的還在用竹子量東西。Jingle姐向我介紹工地裡的叔叔,他們都是魯凱族的前輩,之前都有不少建築石板屋的經驗。令人最驚訝的是,他們的測量工具就只有一根長長的竹子。就只是用這支竹子和累積到的經驗,就可以把整間石板屋門窗和房間的長度給測量出來了。此外,老叔叔雙手舉起來,雙手之間的距離就是櫃子的寬度,非常精準。看著一塊一塊石頭片所疊成的房子,讓我對原住民又有著全新的看法。就連現在大學畢業的工程師或建築商也未必建得起這樣的一間石板屋。可是原住民沒有先進的器材,就連基本的一把捲尺也沒有,就可以建造出面積像城市裡單層房屋那麼寬的石板屋了。看到工地的一個角落裡堆放著一大堆的檜木,Jingle姐告訴我這些木頭就是林務局所捐出來以作為社區發展用途的。自從我來到台東,走到台東的每一個角落都會聽到有關林務局的消息,有好有壞。可見林務局對整個地區的發展和環境保護的地位是多麼的高。可是在台東,難免還是會有不同觀點的一群人,還好我沒踏到那一群人的土地上,要不然我會連命都保不住。哈哈哈~

建築工地

之後,Jingle姐帶我到溪邊去看看災區的復原狀況。雖然八八水災已經過了兩年,可是被大水沖過的土地還是一片混亂。看來修復工程有很多還沒完成的,還需要兩年到三年的時間吧。以前的人們必須花上好幾年的時間才把村莊設立起來,可是大水只需要幾天時間就足以把半座鄉村沖毀了,人民又要花上好幾年來復原整個溪床。可見大自然的威力是多麼的恐怖。
(待續)

鄭毅惺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