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1, 2011

探討生態教育(一)

其實設立知本森林遊樂區的主要目的是什麼呢?既然要設立遊樂區,為什麼遊樂區裡又不提供一些更大眾化的遊樂設施呢?

答案只有一個,設立知本森林遊樂區是為了傳達生態教育個不同階層的遊客。而不是讓遊客在這裡花了那短短的幾小時,只帶著歡笑但腦子空空地回家去。在遊樂區裡所提供的是一個學習環境,一個可以學習改變人類與環境未來的地方。因此,林務局在遊樂區裡為顧客準備了不少可以為遊客提供生態教育的設施。例如,展覽室、多媒體室、知本自然教育中心等。就單準備這些設施就需要不少資金。此外,以確保每一樣設施正常運作,林務局為了減輕財務負擔,只好設定向遊客收入門費。其實維護範圍大約110公頃的遊樂區不容易。林務局育樂課不只是需要負責維護那些人造設施,而且還必須確保園區裡有著良好的自然生態以提供遊客欣賞。所以,在植物園區裡的花花草草都是為了配合一些小動物而種的。例如蝴蝶園區裡的腺葉澤蘭,是紫斑蝶和黃裳蜂蝶的最愛,所以成群的蝴蝶每天早上都會在那裡附近飛舞。知本自然教育中心也是遊樂區的其中一個重要的設施。就如我在之前的帖子有介紹過,知本自然教育中心是專門為了傳達自然教育而設立的。通過各種有趣的小課程,教育中心歡迎民眾前來報名學習關於森林保護的知識。

可是,我卻覺得光靠這些設施是不夠的。因為通過之前所說過的設施,還是沒辦法很有效地把信息傳達給遊客。多數人類都是面臨危機才會覺悟,在全球資源還暫時還足以供應給人類的時候,很多人都不會想到自然生態環境的未來。而在遊樂區裡的設施都著重於之前,而不是以後。例如在遊樂區裡,很多植物的解說都是著重於以前的人怎麼去利用這些資源,而沒有讓遊客想像到如果不保護這些資源的未來,世界會變成怎樣。只是稍微換一換角度去傳達同一個信息,我覺得這樣會更有效吧。

要怎樣用這個方法去傳達這個訊息呢?哈哈哈~以我提議的方法是,從小冊子和小遊戲開始。一份可以在遊客還沒有開始遊樂區的旅程之前,利用小冊子讓他們感受到兩個不同的未來。怎麼說兩個不同的未來呢?第一個未來就是像今天所看到的地球,雖然不會像以前那麼漂亮,可是在地球的很多角落還是可以看到藍藍的海洋、綠油油的森林、還有野生動物的聲音。
而第二個未來則相反,是很多人類所不想要的未來,資源用盡了、就連可以取代現代人用的傳統資源也被破壞了,那時的人類回國著怎樣的生活。兩個不同的未來,就由遊客自己去做選擇吧!小遊戲也是一樣,以棋盤遊戲的模式,設立在遊客中心讓遊客去體驗。這些小遊戲可以用實物或多媒體的方式來呈現。

這些知識我個人的意見啦~哈哈哈!而這些概念還需要更深入地探討和設計才能真正地運用。我還需要時間想出更多的方法,所以在這一個帖子我就在此告一個段落。如果我又在這個帖子裡說錯了什麼,還是我的意見有什麼缺點,也請讀者指點指點啦~哈!

鄭毅惺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