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1

很有深度的功課。。

人類保護地球的目地是什麼啊?真的是為了救地球嗎?





還記得影片[改變世界的6度C]嗎?當地球表面的溫度提升至6度C,氣候的變化和物種的滅絕也讓人類走向滅絕的道路。但從另外個角度看一下,地球會變成死行星嗎?好像沒有哦,因為地球的壽命還很久,而且,可能當人類滅亡到下一個新物種出現時,地球都能穩穩蕩蕩的存留在太陽系裡。所以啊,人類還是為了自己嘛。。對不對?為了下一代的幸福,為了不被滅絕,像恐龍一樣說拜拜!





所以,不管你相不相信所有"愛護地球"的行動是為了保護人類,請大家多多實行一下以下的守則:
行動1: 隨身繫帶水壺,減少購買瓶罐水
行動2:隨身繫帶手帕,取代面紙的使用
行動3:隨身繫帶環保餐具,避免使用衛生筷及免洗餐具
行動4: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以共乘、騎單車、步行等方式接近自然
行動5:進入山林, 遵守良好環境禮儀,尊重、不打擾其他遊客的自然體驗
行動6:觀察動物時,應保持距離,不干擾影響其棲息行為
行動7:不餵食,不補抓野生動物,不放生、不放養
行動8:不塗污、不在樹身釘異钩、刻字或捆綁布條
行動9:不干擾自然生態,不隨意採摘植物
行動10:不將外來植物帶入山林環境中
行動11:不帶家畜,家禽等寵物進入山林,避免引起危害生態的病菌
行動12:不在山林野外隨地亂丟煙蒂,避免引起森林火災
行動13:不用火直接接觸地表,避免破壞土壤及植物生態
行動14:攜帶食物進入山林,事先去除不必要的包裝
行動15:帶離所攜入的剩餘食物、果皮及垃圾
行動16:主動撿拾山林裡的垃圾,隨處隨手淨山
行動17:協助通報步道或場域設施毀壞情況,維護環境安全
行動18:響應環境維護推廣工作,移除外來入侵種
行動19:推廣綠色印刷,適度適量印製導品,或力行無紙印刷
行動20:宣導維護森林生態,保育自然詞源,並融入日常生活實踐

 在遊樂區裡,我們也有個使命!觀察遊樂區裡的垃圾!對對對,別懷疑,這真的是我們的任務之一,而且是能讓我們了解遊樂區的不足與垃圾文化!嘻嘻。。




以上都是常見的垃圾,不過有的好像不怎麼能被生物化解哦

哇。。走一走景觀步道,撿的垃圾還真不少哦(因為這是最多遊客的地方!)

偶爾我會自己一個人在遊樂區繞一繞,常發現地上都有垃圾,雖然清潔叔叔和阿姨都有在清理但不怎麼愛護森林的人們還是會隨處丟一丟。。 也許垃圾筒要多設幾個,也許設立幾個站牌呼籲不要亂丟垃圾,也或許讓猴子出來"抗議"一下可能會有效.



我:猴子大哥,幫我一下下,讓遊客不要亂丟垃圾,成功的話
        我請你吃台東龍眼還是麵包果?
猴子:唧唧唧唧。。 唧唧唧唧!(ok ok,我幫你,但我要吃毛柿!)
我:蝦米?我聽不懂
猴子:=.=lll(聽不懂又要跟我說話!)
 就這樣猴子大軍,每天浩浩蕩盪的出來巡護步道
(以上皆是幻想不要當真)

好了言歸正傳,真正的功課現在才要提交!
在我的第一印象,遊樂區很大而且超級自然,人為的破壞很少但設施的不足還是有的。設施的不足是可以在每個步道裡發現到,腐爛的枕木,凹凸不平的步道,有點破壞的解說牌和不足夠的垃圾桶(只有一個點,不過也是遊客最喜歡丟垃圾的路途)。關於枕木,我覺得這真的是有點困難,因為枕木的部分就是分佈於好漢坡及榕蔭步道!而這兩個步道啊,別說要我們扛一些重的枕木就連上去行走都有一些困難,所以誠心建議使用附近的木頭來取代,不然腐爛的枕木會造成遊客失足。因為上一次行走好漢坡和榕蔭步道(話說是第一個星期到遊樂區)時真的是眼睛時時刻刻在看樓梯,怕踩了個空跌的狗吃屎。

然後,就凹凸不平的步道,其實在我第一次走景觀步道時,我就很不了,為什麼這個步道那麼難走啊,凹凸不平。但經過課長的解說後我才知道,這裡的步道都是利用天然的原料例如枕木,石灰,石子等等而建造,這樣對環境不會有太多的破壞也能愛護自然。所以經歲月和自然的風霜,步道漸漸的變得凹凸不平也有利於腳底按摩。這部分可以是設施不足也可以是一個特色,就要看遊樂區怎麼的介紹與維護了。

其實在垃圾的部分,很難被控制的,因為如果丟垃圾的人覺得隨地丟垃圾是ok的,那他為什麼還要尋找鄰近的垃圾筒呢?雖然如此,我還是想建議在瀑布樓梯至生態水池之間的路程可以設立一個垃圾筒,因為那裡是我常發現垃圾的踪跡。(因為我也找不到垃圾筒來丟我撿到的垃圾啊!)在想哪天如果遊客丟的不再是紙巾,瓶罐和非食物垃圾而是完整的食物,獼猴是否會因此而喜歡上人類的食物呢?有很多的可能也有很多的不可能哦。。

好了,功課完成!謝謝~

詩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