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9, 2011

地獄式訓練~解說!!

嗯~說到解說嘛其實也是這個專案的其中一項重要事項。也就是我們覺得最頭痛的一項。在遊樂區裡所提供的解說服務,是為了讓對自然生態有興趣的遊客更了解知本森林裡所可以看到的資源。我們就是來體驗這服務的,而且我們還必須嘗試提供解說服務我的天啊!!還好我的年紀輕,聽到這個不會心臟病爆發。可是這對我這種平時常發呆不說話的呆子,壓力還是蠻大的。
這個專案才剛開始,凱琳姐就安排了好多解說員為我們解說關於遊樂區裡的點點滴滴。就這樣,第一個月的行程是排得滿滿的。當接到行程表時,我心想這不會是地獄式訓練吧?此外,課長還把一疊解說手冊交給我們,這就是我們在這裡必須修的課本啦!
可是用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把解說員的稱呼掛在自己身上還蠻帥的。遇到漂亮美眉遊客時還可以炫耀一般。诶對了!前面還要加兩個字:“國際解說員”。哇~實在是了不起對不起~我語無倫次了。哇哈哈哈~把話題拉回來,其實我們也知道凱琳姐那麼辛苦為我們安排這些行程,還要和那些解說員約時間,加上自己本身就有做不完的工作。所以,我們也應該接下這般好意,用功把解說學好。
第一次為我們介紹知本森林遊樂區的是黃課長,性格開朗的他給我們講解時十分有趣。因為課長本身說起話來就有點幽默,容易吸引聽眾的注意。第一天到達遊樂區,課長就為我們介紹了整個遊客服務中心以及半個景觀步道。可是遊樂區裡的設施也大概被課長介紹完了。課長算是一個大忙人啦每天都要跑來跑去的。最讓我難忘的是,課長竟然可以邊駕車辯解說,實在是太神了!就是有一次,課長早上來宿舍在我們進遊樂區。我們一坐上車,課長就把一份簡報交給我們。我翻了幾頁還沒看完,課長就開始解說了。他全程都在說,而且樣樣都是重點,我都來不及做記錄呢。
接下來就是建和大哥了。第一次見到他應該是在遊樂區工作的第二天,凱琳姐約了他來載我們去認識台東。這一天,他就帶了我們到了卑南溪的河口看小燕鷗和夜鷹,並解釋這兩種鳥類的特徵和生活習慣。建和大哥的解說方式會比較輕鬆。他常說我們在學習解說時都不需要給自己那麽大的壓力,要學得輕鬆,學得開心。建和大哥對鳥類有著很深厚的學問,間接的也對整個自然界有不少的知識。


廖大哥和玉米姐這是一對夫婦,在鹿野有一個農場。而且兩夫婦都是永安社區的解說員。兩人的解說方式就比較著重於故事性。如果要解說得有故事性,就必須更了解在地的文化與歷史。此外還需要很多很多額外的常識。就在廖大哥的解說下,我們都可以學到很多在地的文化。可惜一時之間,收得太多了,有些會記不起來。

鄭毅惺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