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知本森林奇幻寶典”營隊活動(下)

7月12日(星期二)
第二天早上吃了早餐後,就開始活動啦!我們三位參與的第一項活動是森林趴趴GO,這個活動環節包括收集之前每組小朋友所放置的陷阱和繪製森林的景象然後體驗穿越森林。我個人還蠻喜歡穿越森林的體驗這項活動的,因為覺得這活動很有意義。各組小朋友必須畫一張心目中森林的模樣,畫好後小朋友必須把畫翻過來在邊緣畫上九個區域及在紙中間割開一個小洞。之後比賽就開始了,怎麼比呢?每組小朋友必須輪流穿過紙中間的那個洞,每當一位小朋友穿過之後都必須把之前所分出來的區域撕掉。比賽結束後,小朋友又必須把所撕出來的區域拼回去。至於比賽的速度其實是不重要的啦!

這個活動的意義在於提醒小朋友,每當人類穿越森林都會對森林造成破壞,就如那幅畫中間的洞會破得越來越大,以及有人類對森林的開發,也就是那些被撕出來的區域。還有每當人類破壞了大自然,就很難再把大自然修復回原來的樣子了,就像小朋友把圖畫拼回還是看得到那些被撕過的痕跡。就這麼簡單的小遊戲,裡面就隱藏了大大的價值。小朋友也因此可以知道到森林的重要性。

開始繪製森林咯!!


小朋友穿越森林

小朋友把圖畫拼回

完成!!!可是痕跡還是有在...

像我之前所說的,我來到這裡才發現台灣的環境教育都做得很好。在大馬,小朋友都很少接觸到這些,只有在教科書上大略地帶過。放學後,小朋友依舊把塑料袋到處亂丟,有的甚至從公車裡丟了出來。在馬來西亞森林資源很多,可是都是在濫用,環保的字眼也只是聽到兩個月就無聲無息了。所以,台灣林務局所做的是值得佩服的。

誰說一隻手掌拍不響?只要有一邊手就可以拿起很多不同東西來敲打,發出不同的聲音。人也是一樣,一個人就足以用不同的方式去改變這個世界,這也就是AIESEC鼓勵大學生到國外實習的原因。所以在這裡所學到的,我都會帶回國去分享,希望小小的我可以作出一些貢獻、一些改變。

鄭毅惺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