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0, 2011

“知本森林奇幻寶典”營隊活動(上)

7月11日(星期一)
“知本森林奇幻寶典”暑假營是知本自然教育中心所提供給小朋友在假期裡學習以及體驗森林的一個活動。這次的“知本森林奇幻寶典”暑假營,課長安排了我們三位從國外來的“大朋友”一起參加。

早在一個星期前,我和詩慧已經有大略看過這個營隊的進行了。可是那時侯蒨還沒抵達台東,所以對她來說這個營隊在她的腦海裡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what?”。

活動的前一天,課長把我們三位特別嘉賓約到麥當勞,和營隊的小志工們一起開會。其實也只是在聽講解啦。之後我們被分到三個不同的隊伍去協助小隊長。其實小隊長都已經很厲害了,我們三個沒有被接受過訓練的只會越幫越亂吧。所以我們的工作非常輕鬆,就只是幫忙拍拍照和陪陪小朋友聊天咯。


可是活動當天一大早,從台東市到知本的路程就可以遙望到山上都是在下着雨的,天氣不是很理想。到了遊樂區,我們三位“大朋友”就躲到辦公室裡去等待小朋友的到來。不久,當小朋友到齊後,營隊就正式開始啦~!這一次所參的小朋友超頑皮的,有些甚至一踏進教育中心裡那舒適的千根榕教室,就直接躺在地上睡了。不只是一位小朋友這樣做,而且各自都有自己獨特的姿勢,有的還在地上旋轉。我們三位看了都傻眼,可是我心裡還蠻想加入的啦。看到他們的天真無邪,才發現自己都已經老了。



小朋友在小隊裡自我介紹過後,就輪到我們仨上場了。簡單的自我介紹後,我覺得小朋友其實都不知道馬來西亞在哪裡啦!在他們的腦裡馬來西亞人應該是長得黑黑的,而且住在森林裡的吧。我也沒怪他們啦,因為現在的小朋友都不聽光良和梁靜茹了。還有兩位小朋友見我是外國來的,跑來問我馬來話的髒話怎麼說。才發現原來現代連小朋友學習外語也會先學髒話。果然是不錯的開始,哈哈哈~開玩笑!我當然沒有污染他們那天真的心靈啦~只教他們日常會用到的馬來語。

第一項活動是畫隊旗,小朋友都依據各隊的組名,發揮想像力一起把隊旗畫了出來。小朋友的作品還蠻不錯的。午餐後,接下來的活動是定向活動。聽過志工簡單的講解後,小朋友就拿著定向卡紛紛開始尋找定向位置去了。至於我們三位“大朋友”都沒體驗過這活動,所以也分到了一張定向卡。我這個過動兒手上一接到定向卡就迫不及待地想把它完成。冷靜的侯蒨和詩慧看我那麼衝動想去玩,結果就讓我一個人去了,我在想她們倆也應該是懶惰走吧。我在十八分鐘就把全部位置找了出來,搞得小朋友都很討厭我。哈哈哈~


第一天的活動大概都是讓小朋友在千根榕教室裡聽講解,然後才到外面去親自體驗。而且這幾天的天氣也沒那麼好,很多戶外活動在下午五點過後都沒辦法進行了,就連最重要的搭帳篷也被取消了。直到晚上,小朋友吃完晚餐後就開始出發到園區裡去夜間觀察。當晚的夜間觀察收穫也還蠻好的,看到了不少夜裡出現的小動物,例如:赤尾青竹絲、大頭蛇,還有日本樹蛙等等。

之後我們三人就回到山莊去休息了,這樣就結束了我們第一天的營隊體驗啦!我們有得睡山莊已經算很好了,當晚其他志工還要陪小朋友在自然教育中心睡。志工們,幸苦你們啦!!

鄭毅惺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