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2, 2012

特別企劃 – 尋珠之旅(第二章『完』)


Jingle姐大略地介紹了整個嘉蘭村就回到辦公室去了。而我就繼續在嘉蘭村裡晃來晃去,才讓我發現隱藏在村子的芭伊工坊。在鄉村活動中心裡,穿越一個小門可以看到用陶珠串成的門簾。掀開門簾,只見幾位婦女和少女坐在工作室裡,手中捏著那細小的粘土。精巧的手工,把不同顏色、細小的粘土條文黏在主珠上,形成一顆顆擁有細小圖案的陶珠。

芭伊工坊

不同圖案的珠子有著不同的傳說和意義:

黃珠 ( malutsualan )
代表骨頭硬,不怕別人欺負。

土地之珠 ( tsadatsaan )
擁有tsadatsaan即代表從某地到某地是屬於我們的土地。

高貴漂亮之珠 ( mulimulidan )
含有漂亮、高貴的意思。在傳統上,即使頭目沒錢但擁有mulimulidan亦貴如頭目哩!

眼睛之珠 ( pomatzamatza )
有看守、守護之意。

手腳之珠 ( makazaigao )
的意義在教導族人:要謙卑待人,尊重他人,說不定日後曾被你瞧不起的人成就會遠遠超過你。

太陽的眼淚 ( rosonagatou )
傳說以前太陽的位置約在屋頂上,不像現在那麼的高,因此天氣酷熱異常,後來人們熱得受不了,於是拿了五粒小米來煮,小米滾開 的時候產生了熱氣,太陽就隨著熱氣慢慢升到了天空上面。當太陽發現自己漸漸遠離人間時,難捨分離之情,於是傷心的掉下了許多的眼淚;眼淚掉落地面,就變成 了一顆顆美麗的珠子,而這些珠子即是「太陽的眼淚」。

孔雀之珠 ( baloalisabula )
傳說天上的神化作一隻孔雀來到人間遊玩。有一天,孔雀沿著溪邊嬉戲時,看見頭目的女兒正在溪邊洗衣而頓生愛慕之情;但是,頭 目不答應這門婚事,於是,孔雀非常傷心地飛向天際並自羽翼間撒下許多漂亮的珠子,頭目見到這些珠子非常喜愛,且心中徒生不忍之心,於是答應了親事。自此, 這佳話即傳遍各地



她們見我獨自一人走進工坊也感到奇怪,也很自然的問起我的來歷。當她們發現我是外國遊客,而我對這裡一定不熟悉,就不僅對我開了個玩笑。她們叫我猜猜看是什麼人。我心想,她們住在這裡不是台灣排灣族,還會是什麼人呀?然後我不敢回答就直接向她們要求答案。結果她們說她們是菲利賓人。搞到我滿腦子疑惑,她們究竟是什麼人,對我來說到現在還是個問號。可是沒關係,我找到了我想要找的,而且我可以很確定的是陶珠不是從菲利賓來的...哈哈哈!

石板屋前

之後,我騎著機車回到Jingle姐的辦公室,向她們致謝以及正式地說掰掰。熱情的Jingle和她的同事還幫我拍了幾張照片做紀念。很開心,雖然只是短短的一小時,她們卻把我這個國外來的小子招待的那麼周到。真的是超感謝她們的。最後,Jingle姐叫我留下了我的電子郵件。她說當某一天石板屋建築完畢時,那時我就會收到一張石板屋的照片了。我在嘉蘭村的行程也在此告一段落。騎著機車離開嘉蘭村,不時回過頭,依依不捨的看著這個村莊,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再次回到這個地方。

下一站...台東原社手創生活館。
目的也是只有一個,尋找排灣族的琉璃珠。琉璃珠和陶珠不同,陶珠是用粘土制成的所以珠子上都缺乏了光澤。而琉璃珠獨特的就是顏色鮮明和光澤,當然,漂亮的東西在製作過程中有一定的難度。因此,琉璃珠的價值比陶珠高幾倍。



原社手創生活館
饒了台東一大圈,我得到的收穫還蠻多的。
這些原住民文化都非常特別,可惜的是,邁向物質的社會都把這些文化變得商業化了。

鄭毅惺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